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T型織法小絲瓜領配色背心

配色織法的作品一向容易吸引目光,一是圖案選的優、一是配色搭的精準漂亮。
而每每作品集一出來或是我有新作品,學生最常問的話就是「這很難嗎?」
坦白說,這類作品幾乎全部都是平面編織,對於我的學生來說,只要被我教過上下針的,一定都會織。問題只在於控線的力道與配色的選擇。
控線力道的均勻與針目的鬆緊是有直接關係的,如果一向手感緊,那很有可能整件作品都會皺成一團;手感鬆又會造成配色換線間的空隙過大。
所以,只要能在作品背面漂亮的渡線,在針法上面是完全不難的。
接著講到配色:有看過「穿著Prada的惡魔」嗎?其中安海瑟威剛上班穿的藍色毛衣不是被梅莉史翠普嫌到一個不行,還接著上了簡單的配色歷史課…
沒錯!無論是顏色、用宇、說話、行為…所有潮流都是在兩三年前就被選定的。一般大眾只是跟著廠商推出的商品,在其中做選擇而已。
會選擇的人知道甚麼是適合自己的,不會選擇的人就只能屈就。
好…有點跳太遠了…言歸正傳,在課堂上我幾乎都會上點簡單的色彩學。
希望同學了解甚麼是適合自己的,甚麼是適合男生的;公婆該穿甚麼顯穩重、小孩該用甚麼顏色穩定心性;甚麼顏色穿上身可以「映肉」、甚麼顏色會顯老態!
這次的作品在配色上面,原作者利用灰色織雙鬆緊編,彈性的針法與中性的色調,讓身體的曲線不會因為粗的線而犧牲;
利用紅的嬌,在後背與側邊襯托膚色與活潑感;
白色的花樣區隔了撞色的可能,也引導視線向兩側延伸,手臂因此顯瘦,胸部因此擴大,後背則錯開了可能有的駝背。

參考書籍:199151(H101-286)まっすぐに編むニット
成品尺寸參考:胸圍88公分、衣長53公分
使用線材:Hanamaka Men’s Club-Master
成分:Wool 60%、 Acrylic 40%
色號:42、51、1
使用量:紅色4顆、灰色2顆 白色1顆 (每顆線重50克/ 長75m)
使用工具:可樂牌10、12號 二本棒針、直徑2.2公分釦子6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