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斜面編織的鉤針罩衫

在NAC的編織課程中,剛開始教的作品除了拉克蘭袖,就是圓形剪接。都是自頸圍向下編織的作品。目的是為了要瞭解頸圍、胸圍與連肩袖之間的關係,前後差與擋份的製作。
而學生在完成了頭兩件作品後最常問的問題就是:老師~~可不可以不要畫圖?
也不知道是哪來的印象,學生總覺得製圖是件苦差事。回想我自己的學習過程,選模樣、配線材才傷了不少腦筋,反倒製圖是件樂事,除了必教功課外,畫出好看的版型,還可以一原設計師夢想哪!
也希望在我的教學中,將製圖步驟系統化拆解,深入淺出的解釋服裝與自己身體的對應關係,學生都能輕易學會基礎版型製圖,進而靈活運用、能依不同身材自由調整,將來能變化出更多款式!
回到這件作品,首先介紹
線材:
2103 PASSAGE是一種段染加上金蔥的鉤針專用針織線,獨特的漸層結構,讓作品呈現低調的金色光芒,特別適合有個性的女性穿著。八種色彩的選擇,應該可以滿足不同膚色需求。
編織書:
這是自去年起拉克蘭袖與圓形減接的基礎編織書後再一次出版的鉤棒作品輯,18件作品,件件讓人驚艷,幸好這次都是用人型檯拍攝,不然太吸引人的結果是這本書可能又要絕版!
這次的作品我採用與編織書上建議相同的針號操作,但不知是不是因為新線材的關係,密度的段數與書上的建議值差了一大段,所以整件的用線量也比書上多出一顆。這次的模樣設計是簡易的斜面編織,在正面與背面的中心針目都要做出加針,兩側不減針,這樣既有中心下垂的效果;兩側亦可產生柔美的波浪感。至於緣編,如果喜歡穿兩件式的搭配,那作品短一點也是很有特色;如果要單穿,那中心下垂部分,可以變化一下增加緣編的長度,也是很有意思!
參考書籍:ネックから編む優しいニット
成品尺寸參考:
使用線材: 2103 PASSAGE
成分:綿...76%・Polyester...24%
色號:4
使用量:7.5顆 (每顆線重25克/ 長150m)
使用工具:廣島玫瑰漸層鉤針5/0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